南華大學資訊中心
南華大學 回首頁 English

網路服務 / 無線網路

無線網路登入說明

1.如何使用本校無線網路?

1-1.本校之教職員工生

    (1)請選用 ssid: nhu-Free
    (2)登入

用戶名稱 (User Name): 請輸入校務行政系統帳號,如john。
密碼 (Password): 請輸入您所設定的密碼
按登入 (Login).

1-2.校外來賓有無線網路校際漫遊者

    (1)請選用ssid: nhu-Free
    (2)登入

帳號名稱 (User Name): 輸入原學校提供之Email Address 格式如
john@nhu.edu.tw。
密碼 (Password): 請輸入您所設定的密碼
按登入 (Login).

※備註:
無線漫遊:自己的帳號加上原學校的 Realm (@nhu.edu.tw) ,Realm為E-mail之 @ 後的domin-name。

例如:john@nhu.edu.tw,而realm就是 nhu.edu.tw。
詳見TANet網路漫遊交換中心:
https://roamingcenter.tanet.edu.tw/

1-3 校外來賓或非跨域漫遊者


 

2.本校無線網路簡介

[無線網路漫遊認証交換標章]

本校無線網路於民國95 年完成第一期建置工程,為提升良好的無線網路環境,又陸續進行擴充、建置與改善,至今校園內共建置410個以上存取點(AP-Access Point),涵蓋校園教學區域、行政區域與學生宿舍,主要服務範圍包含各棟教學大樓之一般教室、階梯教室、自修室、會議廳、圖書館大樓與行政大樓等區域。使得校內網路之使用可以突破時間、空間、距離等限制,讓每個人都能充分利用資訊化的工具(Notebook、 iPad …等),建立一個自由且不受空間限制之學習環境。

另外,2013年本校加入「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https://roamingcenter.tanet.edu.tw/?page_id=6),更開拓了跨校無線網路漫遊的便利性。
  • 校園無線網路涵蓋範圍(圖中紅底色範圍)

  • 跨校無線網路漫遊架構圖
  • 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服務架構
    無線網路漫交換中心將納入原本分別由國家高速網路中心以及資訊策進會介接之無線網路漫遊學術單位服務和國內非營利組織及國際學術相關無線網路,並與各個漫遊中心建立交換漫遊機制,讓所有使用TANet 網路單位的學生及都可以持單一帳號,以跨區憑證的方式享受與所屬單位相同的上網環境;如下圖所示
  • 參與無線網路漫遊之學校清單請參考: 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連線單位列表
目前加入TANet無網路漫遊交換中心之各級大專院校、各級高中職、各級縣市網路中心(教育局)、非營利組織、教育部所屬單位和政府相關機關的連線單位超過500間以上,且持續在增加中。從申請到加入漫遊中心都是零費用,使用者只要以在校的E-mail的帳號,即可以登入使用漫遊服務。
 
  • SSID名稱

    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提供兩個SSID(Service Set Identifier)認證服務

    1.TANetRoaming原本分別由國家高速網路中心以及資訊策進會介接教育單位、非營利組織和政府組織帳號,與漫遊中心建立帳號交換漫遊認證機制,讓所有使用TANet 網路單位的老師、研究員、學生和政府官員都可以持單一帳號,以跨區認證方式享受與所屬單位相同的上網環境,後來統一名稱為TANetRoaming,主要認證方式是網頁認證。

    2.eduroam是一個為建立國際教育及科研機構間無線區域網路漫遊體系的計畫, 意在推動全球教育及科研單位之間的無線局域網服務共享,目前 eduroam 在歐洲已發展成一個相當成熟的大型 WiFi 漫遊體系,而亞太區的 eduroam 由亞太區先進網絡聯盟 (APAN) 發起,近年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現已發展成為包括澳大利亞、紐西蘭、香港、台灣、中國大陸、日本及澳門等國家和地區在內的無線網漫遊體系,並成為全eduroam 體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目前台灣地區由教育部成立TANet無線網路漫遊中心所負責並於2012年4月10日簽定無線網路漫遊機制定。



    漫遊登入
    例如:
    你的帳號 教職員 S1234567 或 南華大學學學生帳號為 10412345
    教職員 : 完整的漫遊帳號為: S1234567@nhu.edu.tw (即E-mail帳號)。輸入密碼為: 校務系統的密碼。
    學 生 : 完整的漫遊帳號為: 10412345@nhu.edu.tw (即E-mail帳號)。輸入密碼為: 校務系統的密碼。
     
    1. 非本校的師生在本校使用無線網路(漫遊)方法如下:
      (1)搜尋無線網路名稱(SSID) nhu-Free
      (2)輸入
      自己的帳號加上原學校的 Realm (@nhu.edu.tw) ,Realm為E-mail之 @ 後的domin-name。例如:john@nhu.edu.tw,而realm就是 nhu.edu.tw。再輸入密碼即可。
    2. 本校的師生在他校或其他機關,使用無線網路(漫遊)方法:
      依該單位之上網連線說明,連接上所提供之無線網路名稱(SSID)後,在認證時輸入學校配發的E- MAIL 帳號 (你的帳號@nhu.edu.tw ) 並輸入校務系統的密碼,即可通過認證,使用該機關或學校的無線網路服務。

檢視使用校園資通訊系統暨網路注意事項
 
1091222資安暨個資保護認知教育訓練(全校)